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会泽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光信 尹永权 陈耀邦 秦本林 郭开学

 

 

     1月5日上午8时30分,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会泽会堂开幕,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42名,实到代表318名,符合法定人数。

 

     潘利华、丁东平、李晴、李锐、张明东、徐波、潘八生、杨万坤、李学昆、陈梅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曾担任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正职的退休老领导。

                                     

潘利华主持会议并宣布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县长王正宇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开拓奋进,砥砺前行,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聚焦农民增收,脱贫成果有效巩固;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有新进展;聚焦项目投资,发展后劲更加强劲;聚焦环境整治,城乡面貌持续改善;聚焦民生福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聚焦执行力建设,政府自身建设有效提升。

  

                                              

报告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谋划了“3815”发展战略,县政府将围绕目标,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奋斗姿态砥砺前行,以昂扬斗志争先进位,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新提升、新增长。  

 报告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为统领,围绕“三个定位”“六个目标”,打好特色农业提质、新型工业提速、旅游产业提档、党建引领提升“四大会战”,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会泽。

 

                                              

          报告建议,2023年县内生产总值增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13%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9%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宏观经济指标同步增长。

                                         

   报告提出,2023年工作的重点任务是:按照县委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要求,重点实施“310”工程,以开展项目谋划储备落地等10个专项行动带动整体工作突破,以推进者海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10个重大项目促进经济发展,以抓好水电路、教育、医疗等10件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报告提出,2023年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全力以赴抓增收、促巩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建设;全力以赴抓工业、促转型,建设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全力以赴抓文旅、促融合,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独特魅力;全力以赴抓投资、促消费,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全力以赴抓整治、优环境,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抓改革、促开放,打造区域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抓防范、保安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以赴抓民生、强保障,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会议书面审查了会泽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会泽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草案);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