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会议 > 正文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19-03-01    来源:县人大办    作者:王祖涛

      肩负全县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历时3天的会泽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在与会代表、特邀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2月27日下午胜利闭幕。

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祖铭主持。大会执行主席谭力华、张明东、徐波、胡家兴、李奎明、胡顺龙、李文俊、周慧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副书记、县长孙荣祥,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张海欧,县政协主席王高甫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县委书记谭力华在全县“两会”党员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谭力华指出,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发展大计的大会,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盛事、喜事和大事,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充满期待。谭力华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讲政治聚合力上带好头做表率。要满怀信心看到工作成绩,客观真实研判困难问题,着眼未来定好目标任务。二是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在讲大局善担当上带好头做表率。要以积极饱满的政治热情议好各项报告,以站位全局的政治视野做好议案提案,以坚定严明的政治态度用好民主权利。三是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在讲纪律守规矩上带好头作表率。要加强党的领导,严肃会议纪律,搞好服务保障。谭力华强调,这次“两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县委坚信,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通过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人员以及大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本次“两会”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各项既定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审查了会泽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审查了会泽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对上述6个报告作出了决议。会议批准了《会泽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会泽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

县长孙荣祥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面对骨干支柱产业增长乏力,新兴产业支撑不足,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和稳增长压力巨大的艰难时期,政府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支撑脱贫攻坚,谋实事、重实干、求实效,千方百计稳增长,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是突出稳增长,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二是突出抓精准,脱贫攻坚纵深推进;三是突出推项目,发展支撑更加有力;四是突出抓治理,各类风险有效化解;五是突出保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六是突出转作风,政府效能持续提升。报告指出,2019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部署要求及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总攻仗的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支撑脱贫攻坚,持续打好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城乡融合“三大会战”,认真做好城市发展、土地增减挂钩、文化旅游、特色种业“四篇文章”,统筹推进稳增长、促脱贫、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报告建议,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县内生产总值增8%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11%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8.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9%以上。为实现2019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狠抓精准脱贫,全力决战脱贫攻坚;狠抓产业发展,全力培植主导产业;狠抓项目投资,全力夯实发展基础;狠抓污染防治,全力推进绿色发展;狠抓风险防范,全力守牢安全底线;狠抓社会事业,全力筑牢民生保障。报告指出,新的一年,政府自身将尽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做到对党忠诚,加强政治建设;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行政效能;持续正风肃纪,保持清廉本色。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经投票选举,李奎明依法当选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力华为李奎明颁发了当选证书。新当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奎明向宪法进行了宣誓。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总攻仗的目标,持续打好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城乡融合“三大会战”,认真做好城市发展、土地增减挂钩、文化旅游、特色种业“四篇文章”,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34件,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将古城、宝云代表团李迪娜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会泽历史文化名城创建“5A级古城景区”打造全省“美丽县城”的议案》列为议案办理,其余33件议案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连同会议期间收到的102件建议,共135件建议,大会闭幕后,由县人大常委会交有关机关部门研究办理。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祖铭在大会闭幕会的讲话中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和与会同志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有关要求,严肃会议纪律和选举纪律,牢记庄严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示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提神鼓劲、开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风清气正、民主务实的大会。他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肖良开同志的辛勤付出,向全体代表、与会人员及会议期间为大会服务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李奎明同志成功当选,表示热烈的祝贺。”

刘祖铭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县乡两级人大及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强化思想引领上实现新提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其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在学习贯彻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及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切实找准工作定位,在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上展示新作为。要更加主动地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县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认真组织好“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切实发挥好代表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力度,真正做到“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监督”,促进各项扶贫工作落实落地;三是切实创新工作思路,在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上取得新成效。要紧扣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创新思路方法上求突破,在提高工作实效上下功夫,依法行使好各项职权,实行清单式督办、销号式落实,有重点、有计划地加强监督,使监督事项事事有结果、意见建议件件有反馈。认真行使好决定权,依法认真负责地作出决议决定,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认真落实县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县人大报告的制度,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提高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四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提振人大精气神上得到新提升。要按照建设“两个机关”的要求,持续开展“五型机关”创建工作,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要积极投身“下基层、访代表、联群众、解民忧”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加强人大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力支持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组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双联”工作机制,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使议案建议真正落到实处。推行落实“一线工作法”,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转作风、反““四风””、刹歪风、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