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这样调查监督太好了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人大这样调查监督太好了

发布日期:2018-05-31    作者:周慧芬
会泽县人大常委会调查不动产登记工作获群众点赞好评


       “不动产登记关乎我们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人大这样调查监督太好了!”前来办理房产登记的徐大爷这样称赞道。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会泽县从2015年1月开始,从组织机构、人员配置、制度建设、经费保障、窗口及系统建设各个环节认真研究,周密部署。2016年6月17日,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公告;2016年6月22日,在县国土资源局设立不动产登记局;2016年6月24日,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启动了全县不动产登记“颁发新证、停发旧证”工作,并在当日颁发了全县第一本不动产登记证。
      截止2018年5月20日,会泽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理不动产权证10396本,其中不动产登记证书6808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588本;整合推送数据20000余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调查农户数224317户,完成地块实测面积197.61万亩,顺利进入审核公示及权属确认阶段,整个不动产登记工作按照既定目标任务推进。但是,由于该项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涉及部门多,具体推进中与群众的要求方便快捷有差距,部分群众反映办理慢、流程多,意见较大。为此,县人大常委会把对该项工作的调查列为2018年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于4月中旬成立调查组,开展对全县不动产登记工作情况的调查。
      调查采取听、看、察、访、座谈等方式进行,在听取国土资源局的总体情况介绍后,调查组成员以群众的身份,拿着自家需要过户和变更的老房产证,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从受理窗口的咨询开始,实际了解和体验整个登记工作的流程及服务情况,并在排队等候的过程中,以探讨闲聊的方式听取了前来办理的部分群众对登记工作的看法和感受。
      5月3日上午,会泽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前来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手续的群众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各个窗口排成长长的队伍。核查资料、讲解政策、说明流程、打证发证......各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忙碌而有序地工作着。
      前来办理房产变更登记手续的徐大爷跟调查组的同志讲述了办理房地产登记的过程之后,得知跟他“闲聊”的是会泽县人大常委会不动产登记工作情况调查组成员之后,欣慰并赞许地竖起大拇指,表达了对人大监督工作的赞誉。
      徐大爷已经是第三次到登记中心了,他今年3月中旬提交房产证变更登记申请,经过提交有关资料、查阅档案、到有关部门完善证明等一系列流程,今天已经到了最后一环的领证。在跟调查组成员讲述了他办理变更登记手续的一系列过程后总结说:“工作人员态度很好,也负责敬业,就是时间太长了,还要到这个局那个局查档案,资料齐全了又说还要等数据录入系统,时间拖的有点长,还有我退休了,又在城里,要不然这时间和精力还真是花费不起,希望通过人大调查督促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在全面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调查组对登记工作做了客观、深入的剖析。认为:县人民政府把该项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克服各方面的困难,机构、人员、资料移交、数据整合等各环节工作逐项推进,整体过渡平稳、登记业务按要求正常运行,在全市乃至全省都走在了前列。但是,由于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各部门数据移交整合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法律性强,具体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亟需重视和解决的困难问题,导致实际登记效率与群众期望仍然有差距。主要表现为:
      认识理解有差距。一是相关部门对该项工作重要性和复杂性认识不够,相互的衔接配合有差距,导致队伍建设、资料移交整合等环节进展不力,影响工作推进效果。二是公众对不动产登记相关法规政策领会掌握少,基本要求了解不深,配合不够,按照不动产登记的“一体登记”原则,要求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建构筑物)进行一并登记,必须经过申请受理、数据整合、创建业务、审核、缮证、打证、缴费、发证、归档一系列流程,环节多,工作流程长,且要求精准度高,如有差错,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大部分当事人习惯从自身角度要求便捷高效、立等可取,很容易产生抱怨情绪,因为资料不全等原因扯皮的情况时有发生,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
      队伍建设有差距。一是不动产登记局行政管理人员未及时就位,虽然编办已发文做了明确,但各单位由于各种原因未按要求及时划转,导致相关政策指导及纠纷调解工作未能及时跟进。二是登记中心业务骨干力量不足,普遍面临知识更新和综合业务技术水平提高的问题。三是现有业务人员来自不同部门,职称性质和层次不尽相同,目前职称评聘没有明确的管理方案和标准,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却面临待遇方面的担忧顾虑,工作状态受到一定影响。
      数据平台建设有差距。一是基础数据收集时间跨度长,涉及领域范围广,信息整合工作量大(全县存量数据8万余份,新的数据不断增加),基础信息库建立速度与实际登记工作需要有差距,目前通过招投标由云南省地矿院承担,数据推送及整合处理及软件系统的管理维护面临较大的技术瓶颈,影响登记效率。二是档案资料数字化程度低,数以万计的纸质档案统一由国土资源局保管,需要往返查询,既不方便群众,也增加工作量,影响办证效率。
原有管理体制与现行登记制度矛盾化解有差距。过去管理体制造成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与房屋所有权证用途登记不统一、超出批准范围占有国有建设用地、超出批准规划范围建设建筑物、经济适用房按商品房出售等问题的存在,导致一些不动产登记难以办理。
      针对这些问题,调查组形成了关于全县不动产登记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提交常委会审议后,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
      强化法规政策宣传贯彻形成工作合力。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物权法》、《不动产登记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充分认识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提高政府治理水平、方便企业群众、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将土地、房产、林权、草原等工作进一步融合细化,打破不动产登记就是房产登记的思维,建立真正意义上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大格局,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适应现代产权发展新形势高效进行。
      加大基本常识宣传普及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通过制作发放办证指南、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不动产登记的政策依据、工作原则、登记内容、登记程序、保密和法律责任等形式,让社会公众理解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重要性,掌握基本常识,积极主动配合支持登记工作,减少纠纷和往返延误,从根本上提高登记效率。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一是要灵活创新,采取遴选、招考、调动等方式尽快促成不动产登记局行政人员就位,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当调剂增加编制,强化登记中心技术人才力量。二是要扎实开展对现有工作人员的法规政策及业务技术培训,切实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做到政策执行准确,解释口径统一。三是要严格执行会机编[2016]54号《会泽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设置会泽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乡(镇、街道)不动产登记服务站请示的批复》,在乡、镇(街道)成立不动产登记服务站,为公众提供法规政策、操作流程、所需资料提供等方面的解释、引导和服务,减少矛盾和问题在不动产登记中心集中堆积。四是要强化对登记工作队伍的管理,要尽快研究制定可操作的不动产登记从业人员职称评聘管理办法,理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管理体系,保证不动产登记从业人员公平合理的薪酬福利待遇,解决其后顾之忧,激发工作活力,促进业务水平提升。
      加快数据信息平台建设提高登记效率。一是要督促中标单位强化技术力量加快数据整合,提高推送效率,及时跟进软件升级维护及系统缺陷解决处理,为登记工作提供安全、稳定、便捷的服务。二是要加快各类档案的数字化建设进程,尽快将各类纸质档案及时转化为电子信息文档,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彻底解决往返查询周折拖延问题,最大限度体现便民原则,提高办事效率。
      尽快研究可操作措施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提高登记效率。按照相关法规政策,本着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的原则,对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凸现出来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与房屋所有权证用途登记不统一、超出批准范围占有国有建设用地、超出批准规划范围建设建筑物、经济适用房按商品房出售等情况导致不动产登记无法进行的种种问题进行清理,及时研究出台可操作的措施,促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依法依规全面推行。
      以上审议意见于六月上旬以常委会文件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按照审议意见处理办法,常委会将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促进该项工作高效推进,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地方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