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地方税费征收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地方税费征收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10-10
县人民政府:
        8月10日至9月10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查组采取听、看、察、访、座谈等方式,对全县地方税费征收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9月28日,会泽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会泽县地方税费征收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会泽县地方税费征收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近三年来,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税降费规模扩大、税源结构单一、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等严峻形势,县人民政府及财政、税务等部门以服务会泽经济发展为己任,积极发挥税费的调控作用,坚持依法治税、加强财源建设、强化征管措施,实现了税费收入的稳定增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税法宣传力度不大,纳税主体依法纳税意识不强;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税费征收机构职责有待理顺;协同治税工作滞后,跑冒滴漏现象仍然存在;税收来源结构单一,完成收入任务压力大等。
        鉴于以上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我县的地方税费征收工作,实现应收尽收,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关户和个人依法缴纳税费的意识
要建立税费征收宣传长效机制,明确各阶段宣传的内容、采取的措施和所要达到的目标,将税法宣传活动延续到日常工作中。在宣传内容上,除政策法规宣传外,还应突出关注民生,重点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税费服务、优惠政策等,使纳税人和缴费人充分认识理解税费征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提高交纳税费遵从度;在宣传形式上,要与纳税人和缴费人建立联系制度,根据不同纳税人和缴费人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宣传重点,体现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宣传对象上,除纳税人和缴费人外,还应调动党政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积极性,使其充分了解税费收入与经济发展、与我县财政收入的关系,从而理解支持财税部门依法征收,积极主动为税费征收工作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二、加快机构改革步伐,尽快形成税费征收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一要构建高效率的税费征收体系。要按照中央关于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要求,尽快理顺机构职责,调整优化职能和资源配置,增强政策透明度和执法统一性,实现税费征收机构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做到干部队伍稳定、职责平稳划转、工作稳妥推进。
        二要建设高素质的税收干部队伍。要针对税务系统存在的人员不足、年龄老化的情况,补充一批年纪轻、懂业务、会操作的基层税务力量,切实改善人员结构;要加大涉税涉费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增强执法的效率和质量。
        三要充分发挥乡镇在税费征收工作中的作用。要通过进一步调整县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调动乡镇培植财源、强化税收征管的积极性;要进一步扩大乡镇代开、代征税费收入的范围,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需求,减轻纳税人负担。
        三、加强税费征收管理,保障税费及时足额征缴入库
        一要建立协同治税机制。要建立税费征收联席会议和涉税信息共享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各部门在税费及时、足额征缴过程中监督、支持、协助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在财政、税务与政府各部门之间建立信息沟通平台,及时准确掌握纳税人信息,从而实现对税源的有效监控,减少税收流失。
        二要加强重点税源监控。要强化对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管理,及时掌握重点税源变动信息,提高组织收入的预见性和前瞻性;要切实加强建筑行业和房地产市场的税收征管,认真研究外地企业在我县进行生产、经营、施工等的税收交纳相关措施,争取在省级层面建立统征分税制度,确保相关税费在项目所在地交纳,从源头上防止税费流失。
        三要加大税费征收力度。要加强工程项目登记工作,加大政府性投资项目所涉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的征收力度;要强化稽查执法,以查处税收违法案件和开展税收专项检查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偷、逃、漏税款及违法违规使用发票等行为;要探索按行业、区域和平方面积等来测算核定税收基数的办法,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纳税人不如实申报营业收入逃避纳税的问题;要加大欠税欠费清缴力度,开展涉税涉费信用惩戒工作,增加纳税违法分子的税收违法成本。
        四、加大税源培育力度,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把税源培育上升到引领会泽经济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财税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认真研究财税政策,通过对税源结构和税收变化趋势的分析,提出我县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达到既增加税收收入,又培育后续财源的双重目的:一要把握中央和省市投资重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的谋划、筛选、申报工作,为我县经济发展引进更多的项目和资金;二要加大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持新型工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支持特色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和商贸、物流、旅游、信息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三要结合我县的行业和产业发展现状,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目的地培养一批纳税大户,促进税费收入稳定增长。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情况于2个月内书面报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