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7-31
会泽县人民检察院:
        6月15日至7月10日,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深入迤车镇、者海镇、大井镇、待补镇、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部分律师事务所等乡镇(街道)、单位,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卷宗、座谈了解、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进行调查。7月27日,会泽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调查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三年来,县人民检察院依照相关法律的规定,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职能作用,对县人民法院的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和执行工作以及全县各行政机关的执法活动依法进行法律监督,为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认识有待加强;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工作机制有待完善等。
        鉴于以上情况,为进一步推进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转变监督理念,理清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思路
        要进一步提高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重视并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主动抓案源,积极作为,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作为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重要监督措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维护我县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良好氛围
        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以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职能的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晓、了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提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通过民事行政检察申诉的法律意识。要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及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的沟通交流,共同促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开展。要同法院、信访等部门建立涉诉信访案件联络制度,制定和完善相关的联系制度和办案协调机制,互通信息,拓宽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渠道,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纵深发展,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突出工作重点,努力维护司法公信力
        要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住全省公益诉讼试点院的契机,把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金、财政出借资金和劳动者权益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作为监督重点,稳步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对错误裁判的案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以及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要及时审查,敢于监督,维护司法的公信力。
        四、完善办案机制,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新发展
        要加强调查研究,大胆探索,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需求,健全和完善对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受理、审查和提请抗诉等工作机制。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和配合,优化执法环境,制定和完善有关联系制度和办案协调机制,努力拓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新领域。
        五、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要研究分析新形势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要求,切实加强民事行政检察队伍的专业化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力量配备,强化知识技能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干警素质和依法监督能力。要进一步加强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干警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敢于监督、善于作为,为建设法治会泽做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检察院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情况于2个月内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