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人大常委会<br />关于会泽县2019年1—6月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会泽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会泽县2019年1—6月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07-26

县人民政府:

6月12日至7月12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查组采取听、看、察、访、座谈等方式,对全县2019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调查。7月22日,会泽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会泽县2019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会泽县2019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我县2019年1至6月的主要经济指标与年初计划数对比,除县内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与任务数略有差距外,其余指标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总体完成情况较好,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压力较大;二是产业发展对县域经济的支撑不足;三是脱贫攻坚工作仍存在一些共性和个性问题;四是财政收支平衡难。

鉴于以上情况,为圆满完成县十七届三次人大会上提出的我县2019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县人大常委会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力度,确保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如期完成

一要加快建设进度。要认真落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解决好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形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二要抓实项目支撑。对县内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产业发展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包装推介,吸引有实力的民间资本和金融资金参与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加强乡镇间、部门间协调配合,把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和招商引资有机衔接起来,切实提高资金到位率,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三要抓牢投资统计。要高度重视投资统计工作,主动适应改革要求,健全完善统计入库相关报件,合理确定乡镇与县直部门的入库条件;要认真研究5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的统计入库工作,实现应统尽统。四要抓好责任落实。要加大对县级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及县有关部门的投资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突出重点,打破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

一产上要突出发展高原特色农业。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农业科技措施推广和品种改良上下功夫,做强做大“特色种业”这篇文章;要积极推行“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鼓励多种形式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加快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力度,集中力量扶优扶强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切实稳步解决好农产品精深加工问题,延伸产业链,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和专业化水平,全力打造优势农产品品牌。

二产上要突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在巩固好现有产业基础的前提下,重点发展中药材和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油橄榄和核桃深加工、磷化工和光伏等产业,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要依托自身优势、盘活现有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切实关注本地小微企业的成长,严格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在量的发展和质的提升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完善园区设施,不断增强园区的承载工业发展能力、聚集产业效应和招商引资优势。

三产上要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要以“5A级古城景区”创建、“美丽县城”和蔓海公园建设工作为契机,全面推动古城保护开发和新城区提速建设,打造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要加强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在交通建设、农业产业、城镇建设等工作中,充分考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因素,着力打造精品旅游景区;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着力打造好具有旅游潜力的乡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

三、狠抓落实,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一要狠抓问题整改落实。要进一步转变作风、严肃纪律,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和各级各类监督检查考核反馈的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保障措施,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做实做细数据信息,规范台账,扫除“盲区”和“死角”。二要狠抓项目建设进度。要围绕年度脱贫出列目标任务,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出列标准,多方争取资金,合理确定工期,抓住工程建设的黄金时期统筹实施好农村危房改造、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电网改造、环境提升等项目,切实改善贫困村组基础条件,为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三要狠抓产业培育工作。要充分发挥道成扶贫开发投资经营管理公司的作用,围绕特色农业、光伏、乡村旅游等重点扶贫产业,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四要狠抓组织保障工作。要尽快配齐配强新设立的钟屏、以礼两个街道的班子队伍,完善组织机构、配备工作人员、搭建社区组织,做到服务全覆盖。

四、开源节流,不断增强实际可用财力

收入方面:一要建立协同治税机制,加强重点税源监控,特别要加强建筑行业和房地产市场的税收征管,认真研究外地企业在我县进行生产、经营、施工等的税收交纳相关措施,确保相关税费在项目所在地交纳;二要认真研究财税政策,通过对税源结构和税收变化趋势的分析,结合会泽资源禀赋,确定全县产业发展方向,并适时调整发展重点,持续发力,培育新的县域经济增长点;三要加大力度,厘清我县各类国有资产管理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置措施,提高国有资产的收益,同时合理调配好财政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支出方面:一要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效降低行政成本;二要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监督力度,合理控制支出规模和资金调度,减少滞压和占用;三要积极争取上级各类偿债资金,逐步化解历史债务。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情况于2个月内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会泽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