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人大常委会<br />关于全县治安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会泽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全县治安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06-18

县人民政府:

4月15日至5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深入矿山镇、者海镇、新街乡、待补镇、古城街道等乡镇(街道),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卷宗、座谈了解、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全县治安工作情况进行调查。6月13日至14日,会泽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治安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全县治安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近三年来,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建设平安会泽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化解矛盾纠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县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向好,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社会治安管控还存在薄弱环节;综合治理合力不足,群防群治作用发挥不够;群众法治素质不高,自我防范意识不强;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等。

鉴于以上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治安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严密防控,重点治理,强化社会管控能力

一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坚决扫除黑恶势力;二要以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重点,遏制治安案件发生。要针对治安案件发案的特点和规律,分析治安问题滋生的原因,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不断加强重点场所、部位、区域和行业的管理防控;三要以打击各类刑事案件为推手,强化侦办手段,提高破案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偷盗抢、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类犯罪行为,重拳打击暴力犯罪、邪教活动、涉毒犯罪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四要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方面的治理活动,定期排查,强化管控,严防重特大安全事件发生。

二、增强合力,积极防控,提升整体防范水平

一要加强对平安会泽创建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工作,落实责任。加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组织开展平安创建联合行动,建立起平安创建齐抓共管、联合作战的工作局面;二要落实措施,规范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派出所要定期不定期对各村组群防群治工作进行日常检查、指导,及时通报各类突出治安问题和各个时期防范工作重点;三要积极落实群防群治的经费保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增加农村群防群治的经费投入;四是各部门之间要紧密配合,改进工作方式,形成共同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工作格局;五要推进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县、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治安防范网络。加强技防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力争全县重点区域和地段能够全覆盖,同时要保证已建技防设施正常运转,充分发挥科技在信息化时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确保一方平安。

三、加强宣传教育,树立正气,提高干部群众群防意识

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教育广大公民树立正义感和责任感,引导广大群众树立防范意识、忧患意识和安全意识,形成自觉守法、积极配合、共同防控的良好风气,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勇于举报违法犯罪行为,敢于提供破案线索,积极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四、规范执法,积极服务,努力提升全县治安工作水平

一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狠抓治安队伍思想、作风、业务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办案质量;二要强化执法监督,严格办案标准和程序,使干警的执法行为更规范;三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让警力下沉,主动服务群众,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四要严格落实各单位、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在治安工作中的责任,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派出所、综治维稳信访司法联合调处中心和村委会(社区)治保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强化社会管控面,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情况于2个月内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