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人大常委会<br />关于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会泽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06-18

县人民政府:

    4月中旬至5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查组,采取听、看、察、访、座谈的方式,对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6月13日,会泽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和县人大调查组《关于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培育工作,  按照提质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的思路,出台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农业产业培育力度,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提速,经营水平有效提升,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但是,由于受基础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影响,仍然存在着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精深加工短板问题突出,品牌带动效果不明显,生产经营组织化水平低,农业科技及经营管理人才匮乏等问题。

    鉴于以上情况,为加快推进全县农业产业培育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要站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高度,立足我县农业发展实际,规划制定符合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要求的现代农业行动方案,提前做好农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主动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加大投入,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进一步改善水、电、路等农业生产条件,夯实发展基础,为农业科技推广和产业综合开发创造条件。

二、千方百计补齐精深加工短板

一是要盘活存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扶持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强做大。二是要强化宣传推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围绕马铃薯、核桃、水果、蔬菜等重点产业,引进有实力的大型农产品精深加工营销龙头企业,实现产、加、销一体、上、中、下游贯通的全产业链,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率,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

三、加大绿色创建推进品牌建设

以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创建为着力点,加快推进现有农产品产地认证及绿色生态认证,以绿色生态优势为卖点,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内涵,努力打造独具地方特色、市场美誉度高的农产品品牌。如马铃薯、核桃、软籽石榴、高寒冷凉山区夏季草莓等产品,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应加大产品特点及地域文化内涵挖掘包装,尽快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叫得响的商标和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四、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一是要对现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行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清理取缔僵尸社、空壳社,敦促建立完善与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良性运行。二是要完善建立产业扶持资金进入经营主体的利益分配机制,提高入股农民生产经营参与度,达到产业发展壮大与群众增收致富双赢的目的。三是要借县、乡平台公司组建之机,重点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强化外引内联及综合协调服务,提高农业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让千家万户的小生产抱团走向大市场。四是要支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走互联网加农业的路子,加大智慧农业技术应用及推广力度,利用电子商务、新媒体社交零售等互联网平台拓展市场空间。五是要针对农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的实际,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延长产业扶持信贷资金使用年限,持续助推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五、多措并举强化农业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要盘活农业科技人才存量,优化管理做到人尽其才,加大培训促进知识更新,强化农业科技队伍建设。二是要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育力度,多形式加大对农业生产经营者尤其是新型经营主体管理者、农村大户能人的经营管理及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业劳动者的科技素质,培养一批眼界宽、懂管理、会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管理人才。三是要搭建创业信息宣传交流互动平台,鼓励、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助推发展。四是要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培养高层次技能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鼓励科技人员及各界有识之士以资金、技术、信息领办创办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产业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情况于2个月内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