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会泽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 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 的决议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关于会泽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 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 的决议

发布日期:2024-03-08

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关于会泽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

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

的决议

2024117日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通过)

 

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会泽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会议同意县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结果的报告。会议决定,批准《会泽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会泽县2024地方财政预算。

 

 

 

 

 

 

 


 

会泽县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会泽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审查结果

  

 

2024115日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会泽县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会泽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大会主席团:

会泽县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会泽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泽县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结合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报告预算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3年,委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县十届人大次会议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提升财政政策效能,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为全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财力保障,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当前,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增收难度大,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部分专项资金预算绩效有待提高;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引导撬动作用有待提高;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能力有待提高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人民政府提出的2024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收入预算综合考虑了我县县域经济发展现状,深入分析了我县税源构成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主要预期目标与全经济发展目标相适应支出预算安排合理,体现了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总体要求和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基本原则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预算草案总体可行。建议本次会议批准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会泽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会泽县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为做好2024年财政预算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持续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要大力培育财源。产业发展作为财源建设的抓手,提高财政政策扶持产业发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夯实税收基础;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推进项目建设,培育新的财政收入增长点;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惠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二要提高征收效能。既要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也要依法推进综合治税,严格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征管。依法加强重点税种、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实现预算目标。三要做好上级政策资金争取工作。精准分析研判中央、省财政政策举措,争取上级转移支付、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政策支持。加强财政政策与就业、产业、科技等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二、持续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一要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合理控制政府债务规模结构,严格控制政府债务限额,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落实《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实施办法》要求,动态监测政府债务数据,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相衔接,定期向人大报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二要加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监督。持续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严格执行无来源不立项,无预算不开工的原则,加强资金来源和项目使用政府性资金情况的审核,严禁通过违法违规举借债务或担保等方式新增隐性债务。加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运行监控,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持续提升财政监督工作实效。一要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监督。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以财审联动为突破口,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绩效管理;严格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部门预算安排与部门整体绩效挂钩,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二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使用,全方位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切实把有限的资金集中用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上,集中财力办大事;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支出的重中之重,积极应对减收增支不利影响,确保不发生三保风险;全面厉行节约,压减低效无效开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节约每一分财政资金。三要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资产购置、使用和处置事项,加大财政监督力度,督促各权属单位提高管理意识,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加大行政事业单位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处置力度,依法依规加快处置;积极盘活各类国有资源,加强对低效土地、闲置土地盘活处置等问题的研究,切实发挥国有资源最大效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