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会泽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会泽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发布日期:2024-03-08    来源: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会泽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2024117日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通过)

 

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会泽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会议同意县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结果的报告。会议决定,批准《会泽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会泽县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会泽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

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24115会泽县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主席团第次会议通过)

 

会泽县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邓云梅

 

大会主席团:

会泽县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了《会泽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结合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3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决议。全县攻坚克难、实干笃行,千方百计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守底线,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产业培育实现新突破,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城乡环境展现新颜,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同时,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县内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低于预期目标,对标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低,面临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的双重压力。财税增收乏力,三保等刚性支出持续加大,债务化解进入高峰期,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对标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任务,区位、资源、劳动力等优势发挥不充分,产业发展层次不高。对标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还有短板,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不均等,城乡基础设施依然薄弱,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领域存在不少风险隐患。对此,应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县人民政府提交本次大会审查的年度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贯彻了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计划指标的确定符合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符合我县实际,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县政府提出的《会泽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会泽县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并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稳中求进,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一要大力发展农业特色经济,构建乡村特色产业体系。聚焦优势单品、市场需求,突出区域特色,分区分带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农业组织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推动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变;二要坚持以园聚产、以产兴园,发展壮大磷化工、风电光伏、劳动密集型三大产业,壮大规上工业,增强经济支撑能力,推进园区平台建设、推进磷化工产业发展、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推进劳动密集型基地建设;三要打造以古城为核心,大海草山、雨碌大地缝、以礼河大峡谷等景区为支撑,乡村生态旅游为补充的高铁时代全域旅游,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二、着力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一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入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要扩大有效投资,精深谋划项目。大力实施项目谋划储备落地专项行动,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齐升。三要加强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四要完善产业政策。加强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升级。五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三、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要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落实好助企纾困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三要加强土地利用规划及用地指标调配,做好土地储备,优先保障产业发展用地需求,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采取绿色通道等措施,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和提升项目供地效率。

四、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完善就业促进机制,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力度和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二要加快教育、文化、医疗、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弱项。三要加快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兜牢民生底线。四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有序恢复。五要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建设,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六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稳妥有序优化调整小规模学校布局,深化高中集团化办学模式,全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区。七要深化县域医疗集团,扎实推进健康会泽建设,用好对口帮扶资源,建立常态化实地指导、远程医疗等机制,全面提高县域医疗整体水平。八要落实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乡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集镇雨污分流改造、污水管网、交通路网建设等,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九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稳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法治县建设,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