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检察院积极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会泽检察院积极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发布日期:2018-03-15    作者:李建槿
  在会泽县人大十七届二次会议期间,会泽县检察院共组织中层干部26人旁听了人大代表的分组讨论,代表们普遍认为会泽县检察院工作报告客观实在、明晰精炼,2017年各项检察工作扎实到位,关注社会难点、热点,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会泽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县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逐条梳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明确的整改措施,确保将意见和建议落到工作实处:
  持续关注民生,推进“平安会泽”建设。围绕人民群众平安需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妥善处理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中出现的新型刑事犯罪案件,积极参与对学校、医院、车站等重点区域社会治安立体防控,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处理群体性事件,依法加大对无理缠访、闹访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参与社会管理,大力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强化对特殊人群的管理;加大涉检信访工作力度,倾听群众诉求,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加大普法力度,提升普法实效。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尤其要加强对边远山区群众的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通过集中走访、驻村检察干警实地走访等方式延伸拓展法制宣传范围,提高普法宣传实效;把法制宣传教育与日常检察执法相结合,在开展“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的基础上,着重在日常检察执法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针对刑事案件当事人及家属、刑释解教人员、矛盾纠纷当事人、上访户,采取现场答复、现场协调、上门疏导等形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以互联网、微博、微信为载体,紧紧围绕普通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用通俗的文字、生动的照片,发布最新法律法规、检察新闻、普法案例等内容,引导舆论正确导向,传播法治正能量。
  强化监督职能,维护公平正义。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在促进依法治县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维护司法公正、维护人民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保护人民的财产权、人身权、人格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促进解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
  全面从严治检,规范司法行为。落实司法责任制,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切实增强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履行检察职能;坚持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分析例会制度,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纠正““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摆梳理纪律作风问题,通过自查、交叉检查、集中评查、抽查等方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改进执法作风和工作作风,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重视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廉政党课、定期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道德讲堂、各党支部实践教育等多种活动,形成干警忠诚履职、清正廉洁的良好职业操守。
  自觉接受监督,推行“阳光司法”。高度重视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集体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加强与社会各界代表的联系,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查员参与案件评查、旁听案件庭审等活动,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落实,切实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深化检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及重大案件信息上网公示工作,促进检察机关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推进检察公共关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