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在县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8-05-30    作者:毕国琼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会泽法院新闻中心的负责人毕国琼,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交流学习,现在我就本人在新闻宣传工作方面的主要做法向大家作简要汇报,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主要做法
      一是依靠党组织重视是前提。对新闻宣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重大的宣传策划等积极向院党组汇报,争取帮助和支持。法院党组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宣传工作,把新闻宣传工作与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安排一名副院长分管新闻宣传工作,设立内设部门新闻中心专门从事宣传工作,从政策、经费、装备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做到“三个舍得”:即舍得给人、舍得投入、舍得奖励,为宣传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二是团结协作是保障。新闻宣传作为人民法院“开展普法教育、展示对外形象”的媒介平台和重要阵地,法院的宣传工作必须要有实效性、影响力和权威性,才能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为促进审判执行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宣传工作要出新出彩,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的宣传干部队伍,依靠新闻中心和个别专职干警单打独斗是无法完成的。我本人作为新闻中心负责人,在以新闻中心专职宣传为主的前提下,注重挖掘引导年轻干警积极参与新闻宣传,在业务庭室选拔11名干警,既作为信息联络员,又作为舆情监测员。新闻中心发挥组织、协调、示范作用,信息联络员充分发挥业务一线宣传亮点多、素材广的特点,既可向新闻中心口头提供宣传线索,也可形成宣传稿件上报,实现资源共享,努力形成“人人想写、人人爱写、人人能写”的良好局面,构建全院宣传一盘棋格局。
      三是利用平台及时发布是重点。我院开通有会泽法院网、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等自媒体,利用新媒体“新、活、短、快、广”的特点,新闻中心每天将法院审理的重要案件、办理的重要事项、开展的重要活动,及时对外发布。每年编撰一期书刊《会泽审判》,内容主要展示年度主要工作、重要案例、重大成效,主动赠阅各级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期刊等自建平台,主动传递法院好声音。
      四是妥善与媒体沟通是关键。切实与上级法院宣传部门、当地党委宣传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主动将宣传线索、新闻稿件及时上报,寻求支持指导,不断改进自身工作。积极主动与主流媒体沟通交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积极报送新闻素材,主动邀请媒体参与旁听案件庭审、法院主题活动,让他们走近法院、见证执行、感受法官,帮助宣传。中国人大网、人民法院报、中国审判网、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曲靖日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多次对我院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五是积极策划出效果。高度重视新闻素材的积累,从法官的日常办案和干警的生活片段中收集素材,寻找创作源泉。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线,紧密结合重点工作和专项活动,大力开展宣传策划,充分展示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经验做法、工作亮点和先进典型。近年先后策划开展了“少年审判”、“文明创建”、“破解执行难”、“巡回审判”、“党建引领”、“文化建设”、“诉讼服务”、“全天候法官石佳忱”、“英雄法官付必雁”等主题宣传,专门拍摄了《扬公平正义利刃 奏时代文明强音》、《小法官 大情怀》、《党旗辉映法徽红》等专题宣传片,取得良好效果。
      通过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树立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提高了司法公信力。会泽法院被表彰为“全国法院网络宣传先进集体”、新闻中心先后被云南省高院表彰为“信息报送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被县人大表彰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我本人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全国法院网络宣传先进个人”、多次被县人大表彰为“优秀通讯员”、被本院表彰为“宣传之星”,我院干警的新闻稿件作品和摄影作品在上级法院组织的评比活动中多次荣获表彰奖励。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