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检察院联合县司法局开展暂予监外执行罪犯专项检查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会泽检察院联合县司法局开展暂予监外执行罪犯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18-08-15    作者:丁荣万
    为准确掌握该县因病、哺乳期、生活不能自理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的状况,进一步加强此类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避免出现保外而没就医、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而没有被收监执行剩余刑期的情形。近日,会泽检察院与县司法局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县23个乡镇(街道)在册的26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充分履行法定职责,保障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的公平公正。
    检查组到各司法所翻阅暂予监外执行人员日常管理档案,重点检查了暂予监外执行人员法律文书是否齐全、档案材料是否规范,核查了暂予监外执行罪犯是否有每三个月病情复查情况诊断等。同时,到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家中走访,了解暂予监外执行人员思想动态、身体状况、治疗情况、生活情况等,同时还鼓励暂予监外执行罪犯好好配合治疗,积极进行社区矫正。罪犯家属表示会督促其遵守社区矫正纪律,好好改造。检查中还对其他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并针对从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总结和反馈。截至目前,该院已对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刑期未满的一人建议报请决定机关对其撤销暂予监外执行决定收监执行剩余刑期,对一人的病情进行重新诊断检查 ,核查是否符合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进一步促进了司法所对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管理的规范化,也让暂予监外执行人员感受到党和国家司法的人性化,增强其面对人生、重塑自我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防止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以及重新犯罪的情况发生,为更好地进行社区矫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预防再犯罪,促进社会稳定,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