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小处发力化解矛盾纠纷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会泽县小处发力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日期:2018-08-08    作者:谢丽后
    为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会泽县小处发力,精准发力,做实、做细人民调解这一民心工程。
    建好小组织。从点、线、面三个方面,着手建好每一个小的调解组织。在点上,着重建好全县379个村委会(社区)调委会,他们作为全县人民调解工作的一个个小基石,发挥了大作用,让群众有纠纷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受理机构,得到化解;同时,发展区域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健全县级医患纠纷、劳动人事纠纷、交通事故调解组织。在线上,县、乡、村三级调解组织联动,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在面上,加强调解力量,建立完善综治、司法、法院、公安、民政、财政、土地、城建、卫计、人社等有关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格局。
    开展好小排查。各级调委会深入基层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广大人民调解员、综治员置身于群众中,熟悉社情民意,情系群众,发挥他们在群防群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建立信息畅通、反应灵敏、快速传递的信息预警机制,做到掌握矛盾隐患情况、底数,及时登记载册,为提前介入防控,有效化解矛盾打下坚实基础。
    化解小纠纷。坚持边排查边调处,发现一起介入一起,排查出一起调解一次。在调解中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法,工作人员不仅用心,用情调解,还积极宣传国家法律政策,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抓早、抓小,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最终实现辖区安全稳定。不断地参加纠纷调解工作,也是调解员队伍成长的重要机会和平台。
    开展小培训。全县23个乡(镇、街道),每季度开展一次综治员、人民调解员集中交流培训。因各乡(镇、街道)村级调委会数量不同,每次培训人数在十多人至四十人左右,规模相对较小,便于组织、交流,效果好。培训内容,在人民调解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调解时机、调解方法、调解技巧、调解细节等各方面,各有侧重。在交流环节,各村(社区)的疑难复杂纠纷,借集体的智慧,集思广益,共谋化解之路。通过一次次小的培训,不断提升人民调解队伍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能力。2018年上半年,共投入资金5万余元,开展46场次人民调解员交流培训,900余人次参训。
    落实小补助。人民调解工作,事务繁杂、辛苦,调解可能是在田间地头,也可能是在双方矛盾焦灼的特定场所,还存在一定风险。一些复杂纠纷,往往经过很长时间多次调解,都不一定能调解成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提高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加强基层基础建设,2017年提高了“以案定补、以奖代补、无案奖励”标准。村(社)调解员调解成功一件一般纠纷达成书面协议补助100元,调解成功一件重大疑难复杂纠纷补助600元。同时,对县、乡、村年度内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刑事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到县以上越级上访、无村组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的实行“无案奖励”。通过完善个案补助,发挥了“小资金”的“大”作用,全面促进全县人民调解工作的发展。
    2018年上半年,全县各级调委会共组织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738件,调解成功1704件,调解成功率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