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镇人大代表成为化解矛盾的“稳压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矿山镇人大代表成为化解矛盾的“稳压器”

发布日期:2018-07-31    作者:赵恒

今年以来,矿山镇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借助人大代表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威信,让人大代表做维稳工作调解员,当好维稳工作的“稳压器”,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为推进人大代表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提升人大代表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镇综治维稳信访司法联合工作中心邀请人大代表会同调解员进村入户,开展民情调查,及时掌握社会稳定动态。同时,建立人大代表听调制、参调制,全面搭建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矛盾的平台,较好地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在群众中形成了“有话跟代表讲、有难找代表帮、有结找代表解”的良好氛围。
    
人大代表参与人民调解,是矿山镇针对当地矛盾纠纷问题多、牵涉面广、纠纷复杂等特点所采取的一项新举措。在密切了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同时,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平安矿山”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该镇化解易地扶贫搬迁、低保评定、贫困户动态调整等各类矛盾纠纷30起,人大代表直接参与处理15件,群众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