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体现“三心”“二意”<br />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矿山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体现“三心”“二意”

发布日期:2018-10-09    作者:赵恒
      为认真做好“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所提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矿山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创新督办方式,认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应体现“三心”“二意”。
      用心办。代表建议、意见中所反映的问题,既有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又有经济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因此,承办单位在办理建议、意见的同时,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一件件抓落实。
      尽心办。代表建议、意见所提问题,大多是反映一些“热点”或“难点”问题,如道路建设、饮水安全、环境保护等,如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因此,承办单位必须真正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挂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必须按照法定的方式、在法定的期限内办理和答复。
       耐心办。许多代表所提建议、意见办起来很不容易,有时既要充分地调研,又要广泛地走访人民群众和代表,并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解决方案后答复代表本人。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并明确答复代表;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应当如实向代表说明情况,明确办理时限,积极争取解决;对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应当向代表充分说明原因,作好耐心细致的解释,争取代表的支持和理解,并进一步向群众说明情况,真正体现亲民爱民的情怀。
       听取民意。承办单位要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虚心向代表和群众学习,加强与代表和群众的沟通联系,在办理过程中拓宽视野、启发思路,寻求脱贫攻坚政策与当地实际和群众工作相结合的最佳切入点,从而谋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和方法。
       讲求诚意。承办单位要本着诚心尊重代表、诚恳听取意见、诚实解决问题,而不是随便糊弄“过关”。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要虚心向代表学习,听取代表和群众的心声,汇集民智,敢于正视问题,牢固树立盯死咬住的精神,注重办理质量,讲求实效,做到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有回音。
      自“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全镇56名代表共走访群众600余户,提出建议62条,其中村级解决35条;镇级解决27条,现已办结54件,8件正在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