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访贫情<br /><br />忠诚履职听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交流互动访贫情

忠诚履职听民意

发布日期:2018-07-19    作者:饶彦章 郑文祥
——大桥乡“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纪实

 

      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大桥乡人大主席团主动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迅速动员全乡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代表作用,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围绕目标振民奋斗。围绕2018年者米村脱贫出列这一目标,组织全乡唯一一个非贫困村错初村和2016、2017年脱贫出列的凉水、王家山村县乡人大代表聚集者米村,走访今年脱贫出列的149户贫困户。一方面,向他们交流好经验,让他们认识到政策不等人,机遇不等人,使他们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建设事业,阳光享受政府各项补贴和优惠政策,抢抓机遇参与脱贫攻坚;另一方面,向他们宣传好典型,让他们积极支持交通、水利等各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建成,善抓机遇支持脱贫攻坚;再一方面,教育引导广大贫困户要心怀感恩,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怀揣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光荣脱贫。
      聚焦热点化民怨。针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施保,农村危房改造,殡葬改革等热点问题突出的实际,集中八家村、李家湾、水磨、磨盘卡的人大代表到杨梅山活动小组,一起走访群众。一是大力宣传各项政策法规,使广大贫困户进一步知晓政策,明白政策。二是深入讲解各项操作流程及程序,使他们理解政策,支持政策。三是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广泛收集民意,疏导化解民怨。使他们正确看待过去,正视现在,真正和各级党委政府同心同向。
      面对难点激民进。结合部分村相对边远、高寒冷凉、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实际,召集地德卡、团山、黄草、杨家村、大桥村的人大代表到地德卡村入户走访。一方面,组织代表互相交流,跳出圈子看贫困,走出村子看贫情,使代表真正碰触神经,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树立自信心,增强责任感,在代表履职过程中形成行动自觉氛围;另一方面,重点对贫困户宣传讲解贫困人口识别、退出的相关政策和程序,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相关政策和扶持标准,让贫困户熟悉政策,明白标准,理性参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再一方面,教育和引导贫困户要不等不靠,树立争当贫困户可耻,勤劳发家致富光荣的理念,艰苦创业,勤劳致富。
     突出重点解民忧。在本次活动中,来自全乡各行业的55名代表,遍访贫困户565户,提出意见、建议116条,活动办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梳理,对一些密切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意见建议,交由政府和相关部门限时办理。如杨梅山两户贫困户历史至今未通电的问题,交由乡政府责成供电部门限时办理;对一些事关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意见建议,转相关部门和村委会进行办理,如者米村部分贫困户到户明白卡、告知书信息不完善、不健全,群众对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不知晓的建议,交由村委会进一步完善信息档案,加大政策宣传;如地德卡村海尾巴小组上海尾巴自然村仅有6户人,至今尚未通公路,生存环境十分脆弱,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仅有2户报名的问题,建议易地办和村委会进一步深入动员,引导群众整体搬迁;对一些不思进取,精神颓废,坐等政策争当贫困户的群众进行思想疏导,说服教育。如地德卡村解家沟小组51岁解某某,和98岁年迈的老母亲生活,自己身强力壮,不思成家,不思劳作,成天得混且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