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一线竞技助推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大海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一线竞技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7-23    作者:李光见
      在脱贫攻坚战中,乡人大主席团积极为人大代表们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号召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率先垂范,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各出实招、各展所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各展所长促脱贫。通过搭建“人大代表之家”,划分代表小组,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各行各类别代表的发挥特长,深入一线推进脱贫攻坚战。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传播种养实用技术,增强贫困户的致富本领;生产一线的人大代表在发展特色农业、创办合作社方面发挥积极地引领作用,做好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引领贫困户共同致富;乡村组干部代表,一线战斗,攻克脱贫攻坚的重重困难,县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王志燕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呕心沥血,千方百计动员贫困户走出大山挪穷窝,搬迁县城奔小康,实现了大海乡“走出去”战略与县委县政府易地搬迁县城10万人的精准对接;教育医疗代表立足所长助推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外出务工代表与贫困户帮带联,市人大代表杨关陆在会泽会馆做厨师长,带动坪箐及周边村50余人外出务工,确保就业一人,脱贫一家。69名代表从五个不同的行业类别与贫困户紧密联系,争先竞技,力争实现联系一户,脱贫一户。
      二是依法履职善作为,脱贫攻坚精准助力。紧紧抓住推动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把代表履职融入一线战斗,无缝对接,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乡党委决策当好参谋和助手。自脱贫攻坚以来,分别就扶贫开发、乡村公路建设、农村安全饮水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查报告10余篇,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80多条。敢于善于监督,确保政策落实;精心安排,听取了乡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农村长效产业发展、教育资源配置、医疗卫生等情况的报告,提出意见20余条;对新农村建设、草山资源保护、乡村旅游发展、风电建设等开展视察,提出建议30余条,促进了扶贫工作一系列政策的落实。结合“七五”普法,督促政府加强扶贫开发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宣传,对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在“回头看”中针对检查出来的识别不精准问题,提出有效的建议,保证了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
      三是站位扶贫第一线,驻村挂包帮出实招。充分发挥了乡镇境内人大代表来自各村各条战线的优势,全乡各级人大代表提高站位,带头示范,扎实抓好挂包驻帮工作。坚持挂包帮扶,精准施策不落空,市、县人大代表至少要走访10户贫困户,帮助挂包村制定脱贫规划,协调解决住房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坚持驻村帮扶,誓不脱贫不收兵,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人大代表邓云梅挂钩联系坪箐村3组黄忠泽、4组王富贵等10户,为贫困户精准脱贫出主意、想办法,解决了房屋维修加固等“两不愁三保障”的实际问题,确保一户不掉队,实现了如期脱贫。
      四是组织代表再行动,凝聚攻坚合力。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县人大“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在脱贫攻坚中出实招,展示代表风采。全乡69名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各种渠道为690户贫困群众想法子、谋路子,把群众脱贫致富的头等大事放在心上、做在行动上。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走访群众、实地调查,22个代表小组开展小组活动70余次,组织开展对贫困村整村出列和易地搬迁进城安置的调研和视察,累计提出贫困村出列意见建议30多条。部分代表依托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村委会干部自身优势,帮助群众把应急需解决的问题向上级及时反映。坪箐的县人大代表朱玉祥和多位乡人大代表在坪箐村中草药基地建设中针对土地协调、水资源协调出现的问题,通过多方协调争取,最终坪箐村中草药基地落实建成。在产业发展中显身手,全乡有2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兴办各类企业,发展水果产业1000余亩、经济作物2000亩、养殖畜禽3000头(只),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五是发挥代表优势,服务心贴心面对面。69名市县乡人大代表走村入户690户贫困群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精准扶贫各项惠农政策,让贫困群众了解政策、明白政策、运用政策,增强脱贫致富信心。通过入户联系,收集反映群众热点难点问题20余件,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信息员,把贫困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记到《大海乡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记录簿》,并及时通过代表小组向人大主席团报告,乡人大主席团会议后转交给乡人民政府办理,代表们把办理落实的措施及时反馈给贫困村、贫困户,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入户了解情况后,对脱贫出列因户施策、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落实情况作了深入调查了解,掌握精准扶贫对象排查是否准确不违规、扶贫政策措施是否落实不走样、扶贫项目资金是否到位不打折扣、脱贫指标是否完成不浮夸、监督扶贫成果是否巩固不返贫,实现了代表服务群众与工作监督双推进,忠实履行了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