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挂包尽其才<br /> 各显神通助脱贫<br /> 乐业镇二顺代表小组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侧记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分类挂包尽其才
各显神通助脱贫
乐业镇二顺代表小组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18-09-03    作者:高顺文 周 瞳
    自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以来,乐业镇二顺代表小组以“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为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优势,主动上门与贫困户“结穷亲”,搭建连心桥,“掏心窝子”、“交实底子”,让民意坐上“直通车”,用“钉子精神”、“绣花功夫”,帮助贫困户“出点子”、“找路子”、“挣票子”,助推贫困户如期脱贫。
    用好“代表活动之家”,让民意坐上“直通车”。乐业镇二顺代表小组在县人大和镇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投资2万元,规范化建设了90平方米的代表活动之家,配备了沙发、茶几、档案柜、代表履职手册、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等相关设施,制定了“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八个一、“十薄一书”、“四有两规范”等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日常维护。严格落实村“三委”代表每日轮流接访、农村代表每月接访一次制度,接访时严格要求代表做到“一个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座、一杯热茶相送、一个热心服务”,面对面与群众“掏心窝子”,认真听取并登记群众来访事项,明确回复或办理时限,让来访群众有回家的感觉。自“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乐业镇二顺代表小组7名代表共接待群众34人,听取意见建议6件,办理6件。如:有群众反映各小组垃圾乱倒现象普遍,建议在村组路口等垃圾集中堆放点摆放1至2个垃圾箱,后经多方争取,现二顺村已投放垃圾箱20个,并由专门的保洁公司定期进行清运,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就近就便走访贫困户,心连心搭建连心桥。为方便走访贫困户,乐业镇二顺代表小组组织代表进行分类走访。一是根据代表的特长和社会关系情况,采取就近就便、分片负责的方式,通过“火塘会”、“院坝会”等途径,与贫困户心连心交流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还存在哪些具体困难和问题等。二是对与贫困户居住在同等区域内的部分非贫困户进行对比走访,查看贫困户落实是否精准。三是采取定期走访和日常走亲戚、串门子走访相结合,探索代表走访贫困户生活化,确保代表能保持对贫困户家庭情况、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的了解和掌握,以便于更好地为贫困户出点子、谋路子。自“活动”开展以来,乐业镇二顺代表小组共走访贫困户166户,非贫困户32户,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11条。
    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分类帮扶显神通。乐业镇二顺代表小组根据代表的身份、优势和特长,结合贫困小组、贫困户致贫原因,采取分类挂包,一对一帮扶的措施,促使代表们各显神通,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助力贫困户如期脱贫。一是村组干部代表挂包岔河、孟家村等边远贫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民小组及贫困户,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找准贫困原因,带头解决实际问题,落实政策措施,帮助贫困小组和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门路。如谭正坤代表帮助贫困户尹兴东寻找致富门路到会泽开盲人按摩店,实现自主创业脱贫。二是动员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贫困学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如动员徐家村贫困学生黄蓉到市应用技术学校上学,享受每年2000元助学金,3000元生活补贴,龚家村小组龚兴旺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市应用技术学校驻村工作队长肖良松以个人名义资助其1万元。三是党员代表对口挂包思想落后贫困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贫困户树立发展信心,自力更生,自谋发展,自强感恩。如陈怀兴代表多次到贫困户王玉兴、王玉顺家中做思想工作进城安置,改变生活环境、转变发展思路实现脱贫致富。四是非公经济人士代表挂包边远贫困村民小组和特困贫困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就业、资金、信息、物资等方面给予帮扶。如县人大代表李增荣发展个体企业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对灾难家庭魏吉珍户给予5000元的资金捐助。五是农民代表挂包发展后进贫困户,带头实践,让后进贫困户勤劳致富。如浦美莲代表带头在村内推广种植大葱、小春洋芋等。
    督办意见建议,盯住一件不放过。为确保“活动”中代表听取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落在实处,乐业镇二顺代表小组,实行“三分”办理模式,分类处理问题。一是分层归类,二是分级交办,三是分类督办。在督办过程中,对未与代表见面沟通的不放过,对能解决没及时解决的不放过,对代表不满意的不放过,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对办理单位依法采取约见、评议、询问等监督形式,直至推动问题的解决,办结一个、反馈一个,销号一个、存档一个。自“活动”开展以来,乐业镇二顺代表小组共收集整理脱贫攻坚意见建议11条,办结 11 条,办结率100 %。其中,村级办理 9 条,镇办理 1 条,上报县级以上单位办理 1条。
    发挥代表监督权,助推脱贫保质量。二顺代表小组共有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7名,其中市级代表1名,县级代表1名,镇级代表5名,为发挥好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推动代表主动履职尽责,该代表小组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时,重点学习中央和省、市各级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把乐业镇编印的《脱贫攻坚有关知识和政策摘要》印发学习领会,熟练于心,并通过视察、调查、询问等方式,对全村动态调整、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挂包工作、人居环境提升等领域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在脱贫攻坚中真正发挥代表监督职权,监督出实效,推动解决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
    严格考核管理,善帮真扶增动力。为防止“活动”一阵风,走过场。乐业镇二顺代表小组把代表开展“活动”的情况纳入镇人大代表“三评三考”考核管理严格执行,把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依据之一,并记入代表履职档案,对活动开展不积极,效果不理想的执行停发一个季度代表履职经费的规定,并上报镇人大主席团在全镇通报。通过严格的考核管理,代表们善帮真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
    二顺代表活动小组将借“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东风,继续坚守在精准扶贫的前沿阵地,忠实履行职责,再接再厉,为实现脱贫致富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