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彰显脱贫攻坚“有为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会泽县“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彰显脱贫攻坚“有为度”

发布日期:2017-05-16    作者:胡家兴

  近年来,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在如何依托“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做了认真的思考和探索,着力推进“人大代表活动之家”脱贫攻坚主阵地建设,着力发挥代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着力推进会泽县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会泽县共有省人大代表4人、市人大代表67人、县人大代表320人、乡(镇)人大代表1379人。会泽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分布情况,把市、县、乡三级代表共编为242个代表小组,自2011年开始,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采取多方筹资的办法,在全县范围内,按照“六有四好三上墙”(六有:有固定的场所、有牌子、有设施、有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四好:代表制度建设好、代表活动开展好、代表作用发挥好、促进发展效果好;三上墙:代表权利和义务、代表活动制度、代表名单信息上墙)的标准,创建“人大代表活动之家”141个,推动人大代表工作基层基础建设,为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创造良好条件,为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决战阵地。

充分发挥扶贫政策“广播站”的功能

  会泽县以“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为平台,以开展人大代表学习、调查、视察等活动为契机,向代表讲解上级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措施,让代表们了解掌握政策的普惠对象、普惠措施等,并引导代表利用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进村入户介绍政策,促进群众转变思想,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会泽县者海镇瓦窑村解恒考代表,组织该村8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吃透上级政策的基础上,进村入户向群众反复介绍金融等扶贫政策,同时,作为大户的解恒考承担起了领路人的角色,示范带动,瓦窑村村民旧有意识观念逐渐转变,每户均申请无需担保的扶贫贷款6万元,将贷款入股公司用于发展养殖业,变资源为资本、变资金为股金、变贫困户为股民,农户们仅贷款给大户的每年分红一项收入就不低于3750元,加上公司打工收入、出租土地的收入,圆了很多村民的“脱贫梦”“致富梦”。

充分发挥脱贫技能“加油站”的功能

  会泽县依托“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立人大代表学习室,定期组织代表学习农村致富技能知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聘请专家和致富能人现场讲解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对代表、群众进行农村实用科技、劳动技能等培训,让贫困群众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本领,学有所长,提高群众致富能力。会泽县乐业镇晏庆林代表通过技能培训,让他告别了过去养猪靠土办法,小打小闹,实现烤酒—养猪—种植生态循环模式,科学规模养殖,自身企业得到了发展。同时他又把仔猪无偿佘销给贫困户,并教授其养殖技术,待成品猪销售后收回成本。带动了周边22户贫困户发展养殖,解决了农户经济收入单一,家庭收入单薄问题,2016年底,2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充分发挥民情民意“搜集站”的功能

  会泽县以“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为联系互动平台,开展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基层县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活动,采用“双联”集中活动月与平时不定期联系相结合的办法,注重“走下去”搜集群众意见建议,拓宽群众反映诉求渠道,让群众更好地把自己的诉求向上逐级进行反映,有效解决了群众的难题。注重“请进来”,不断推进和完善“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设,发挥其民情民意搜集站的功能,使之成为代表倾听群众心声的窗口。注重“纵向联系”,建立代表小组联系站所(部门)和村(社区)制度,更好地让代表履行职责与实际工作做到有机统一。纸厂乡依托“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代表通过接待选民、走访群众,搜集群众意见建议3800余条,参与走访调查核实建档立卡户1674户4796人,并全程参与“回头看”;配合乡党委政府抓好落实移民扶贫搬迁188户744人,集中安置79户318人,分散安置109户426人,为纸厂乡2016年底实现全乡脱贫出列作出了重要贡献。

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服务站”的功能

  会泽县以“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为阵地,对代表进行设岗定责。根据代表的职业特点、文化素质、政策理论水平等情况,分别设立民情民意收集岗、村务政务监督岗、农业科技服务岗、综治维稳宣传岗、法律政策宣传岗、文明道德新风岗、作风务实清廉岗等岗位,以脱贫攻坚工作为重点,按照岗位要求,分类分组到各村(社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及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走访调研,提出产业建议121条、建房建议227条,分别被采用了82条和173条,帮助群众找准了“穷根子”,开对“药方子”,将扶贫资金精确集中到村、到户,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奠定了良好基础。全县共1400余名人大代表参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异地搬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他们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2016年脱贫2个乡镇、34个贫困村21224户6927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