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五领五强化” 推进街道人大工作上台阶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抓实“五领五强化” 推进街道人大工作上台阶

发布日期:2017-07-28

会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刘祖铭
(2017年6月26日)

  街道人大工委是县人大常委会派驻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机构,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人民群众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基本形式和可靠途径。近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会泽县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特点,积极探索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的新思路、新举措,在服务代表、反映民意、促进和谐、推进辖区经济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会泽县街道人大工委基本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及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优化资源配置的要求,2013年12月会泽县原金钟镇正式撤镇,设立了金钟、古城、宝云三个街道。同月,经县委批复,设立会泽县人大常委会金钟、古城、宝云三个街道工作委员会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在街道的派出工作机构,各设人大工委主任1人、工委委员4人,街道有1名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负责街道人大工委日常工作。目前,三个街道共有市人大代表5名, 县人大代表46名,代表小组6个,建有“人大代表活动之家”6个。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自设立街道人大工委后,会泽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和实践,以“五领五强化”为重要抓手,积极搭建代表活动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着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切实增强了街道人大工委作用的发挥。
  (一)制度“领航”,强化工作规矩
  为确保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正常开展,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县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立和完善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使街道人大工作开展规范有序。一是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结合工作实际,于2014年5月出台了《会泽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 明确了街道人大工委是在县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双重领导下,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授权开展各项工作;明确了街道人大工委的机构属性、人员配置、工委工作职责、工委主任工作职责及工委会议等职责和事项;明确了街道人大工委每季度例会及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出(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参与县人大常委会活动等,密切了县人大常委会与街道人大工委以及各街道人大工委之间的工作交流和互动,使街道人大工委熟悉掌握人大常委会监督方式、监督程序等内容。二是制定了《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代表视察调查制度》、《代表述职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等各项具体制度,规范了代表活动,确保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三是配套建立了“九薄一册”,即:工委会议记录簿、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簿、代表履职登记簿、联系接待选民登记簿、办好事实事登记簿、结对帮扶登记簿、建议意见记录簿、代表创先争优记录簿、收文发文登记簿和代表花名册,确保制度落实有行动、有记录。
  (二)活动“领跑”,强化监督实效
  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突出发展大局,对辖区群众搬迁安置、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推进项目及中心工作开展调查、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工作推进和落实,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一是围绕热点促落实。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进行调查研究12件次,促进了工作落实,解除群众烦忧。如古城街道翠屏社区义通河北岸的居民房因建盖烟厂生活区被截断雨污排放管道,导致25户居民房被水淹,群众反映强烈,部分代表在人代会上也提出建议。古城街道人大工委多次组织代表对该项目进行了督查,促进了工作的落实,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二是紧盯重点助推进。紧盯街道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开展,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15件次,有效推进工作进度。如在金钟街道集中安置点的建设过程中,金钟街道人大工委从征地拆迁到最后的项目建成使用,多次组织代表进行视察、调查,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推进了安置点的建设。三是抓住问题促整改。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工作情况选择部分单位开展评议,加强对办事处职能部门的工作监督,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如宝云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对宝云派出所工作进行了评议,评议中,较好地把握了走访群众、代表评议、督促整改和跟踪问效等几个环节,达到以评促改的目的,促进了派出所工作作风的转变。
  (三)平台“领路”,强化作用发挥
  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创新代表活动载体,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一是建好履职尽责平台。不断推进和完善“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并以此为阵地,对代表进行设岗定责。根据代表的职业特点、文化素质、政策理论水平等情况,分别设立民情民意收集岗、村务政务监督岗、农业科技服务岗、综治维稳宣传岗、法律政策宣传岗、文明道德新风岗、作风务实清廉岗等岗位,代表根据岗位职责履职,每季度填写设岗定责履职情况登记表。二是建好联系互动平台。不断完善县人大常委会划片领导联系街道人大工委、街道人大工委委员联系基层县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活动机制,常委会划片领导定期不定期到街道检查指导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了解街道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找准突破点,着力推进街道人大工作;三个街道12名人大工委委员联系人大代表34名,46名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185名,采用集中活动月与平时不定期联系相结合的办法,使代表充分了解民情民意。三是建好学习培训平台。每年以代表活动为契机,组织代表对相关法律法规、人大制度、形势政策等进行学习辅导,组织代表小组进行履职、学习经验交流,进一步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提高履职水平。四是建好知情知政平台。定期组织代表听取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实施情况报告,组织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县法院庭审及各部门开展的听证会和评议会,征订有关代表履职的法律书籍、报刊杂志等资料免费发放给人大代表,积极为人大代表了解“一府两院”、街道工作情况提供服务。
  (四)代表“领先”,强化示范带动
  强化街道人大工委委员的示范带动效应,着力塑造部分先进代表小组和一批先进人大代表,对经常组织代表活动、效果突出的代表小组和积极履职、成绩突出的代表进行表彰,并对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通过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和推广,以点带面、以优促全,不断激发代表积极依法履职的激情。街道人大工委先后涌现出张丽萍、李宝凤等先进工委委员,并带动了庞兴海等先进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如:古城街道的张丽萍代表,善于学习掌握法律法规、行政工作、城市规划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提出了20余件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涉及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规划建设和古城保护开发建设等方面。金钟街道的李宝凤、庞兴海代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县城发展需要,反映群众关注的民生事业,分别领衔提出的《关于建设会泽县果品交易市场的议案》和《关于新修县城至以礼市政道路的议案》,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
  (五)经费“领护”,强化履职保障
  我县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按每人每年2000元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予以保证,主要用于组织代表视察、调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及为代表提供学习资料等开支;对无固定收入的县人大代表,每人每年发给1200元履职补贴。县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工委还积极筹措资金,用于提升建设“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和安排代表学习交流培训等,为人大代表正常履行职务,顺利开展代表活动提供保障。
  三、存在的问题困难及下步工作建议
  会泽县街道人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受街道体制的特殊性以及对基层人大工作认识的偏差等因素影响,街道人大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一是街道人大工作法律地位不明确,履职难到位;二是街道人大工作角色定位不准,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部分街道人大工委委员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增强等。为进一步做好街道人大工作,建议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立法,促进街道人大健康发展。鉴于街道工作的自身特点,人大街道工委既不同于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常设工作委员会,又区别于乡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对其进行立法已势在必行。建议上级加快地方立法,制定地方有关街道人大的法规条例,明确街道人大工委法律地位和工作定位,依法规范和推进街道人大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大县人大常委会对街道人大工委的领导、指导和联系力度。县人大常委会在安排年度工作时,要全盘考虑,将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纳入到常委会的总体工作部署之中,制定年度计划,明确工作要求,年终进行检查考核。常委会会议中,每年至少列入一至两项有关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审议内容,定期听取其工作汇报,对日常工作和代表活动及时进行指导。要邀请街道人大工委委员参与县人大常委会各项活动,列席常委会等重要会议,以会议的形式对工委委员进行耳濡目染、身临其境的培训,着力提高工委委员的履职能力。人大常委会划片领导和委室要进一步加强对所联系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指导,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着力推进街道人大工委自身建设。
  三是正确处理人大工委与党工委、办事处之间的关系。街道人大工作开展的好坏、地位能否真正提高,与党工委的“支持度”、办事处的“配合度”以及人大自身的“有为度”密不可分。街道党工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定期听取和研究人大工作,帮助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街道人大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街道人大工委要在工作中努力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法律规定的各项职权,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集体的意志。要通过加强自身建设,转换思想观念,走出“监督就是唱对台戏”的误区,消除思想顾虑,对办事处工作大胆行使监督权,提高监督实效。办事处要认真接受人大的监督,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