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人大机关启动“五型机关”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会泽县人大机关启动“五型机关”创建

发布日期:2018-06-01    作者:杨 龙

      近日,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为民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目标,出台“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和谐型”机关创建实施意见,启动“五型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为将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以提升干部素质为目的,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落实学习制度,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大业务知识等内容,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制度、有学习内容,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是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的,推进服务型机关创建。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机关就是办事”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服务监督,服务好“三会”、服务好代表、服务好群众。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着力帮助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回复信函,热情接待来访,对群众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办理并及时回复。拓宽和畅通外部监督渠道,自觉接受县纪委监察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组的监督。
      三是以提升工作质量为目的,推进创新型机关创建。充分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人大机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使人大工作更加符合规律,更具有预见性、科学性和时效性;修订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和评价体系,努力做到人人有创新建议、(委)室有创新案例、机关有创新课题。
      四是以提升法律素养为目的,推进法治型机关创建。健全和完善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在机关干部中开展“每月学一法”活动,大力开展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好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学法用法考试,促进人大法制的贯彻和实施,形成机关干部知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选取相关法律法规和影响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执法检查、视察等活动,邀请相关专业的人大代表参加,促进常委会审议水平的提升。
      五是以提升机关形象为目的,推进和谐型机关创建,努力提升机关良好形象。完善机关内部工作协作机制,强化机关文化建设,加强与外界联系交流,积极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努力形成干部与干部、干部与机关、机关与社会的全面和谐,使整个机关形成一个和睦相处、运转有序、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